// LEARN TRADE SKILLS

交易知識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小台保證金多少錢?1次瞭解小台相關事

內容目錄

小台保證金多少錢01、小台保證金是什麼?

小台保證金是台灣期貨交易所,所推行的小型台指期貨合約交易所需要的保證金。因為期貨合約商品在交易前需要準備足額的保證金,相比於"台指期"也稱為大台,兩者之間的保證金為4比1,小型台指期的合約規格、保證金、跳動點…等等都是大台的四分之一,提供交易者一個較具彈性的交易商品。

小台目前是台灣指數型商品裡交易量較大的,大約是台指的1.6倍成交量,算是台灣期交所除選擇權外最熱門的交易商品,但是也有人認為小台一般的交易者為散戶,因為所需要的保證金較低,且成交量大流動性好,在短線交易上滑價較小,但是在實務交易上由於手續費不是大台指的四分之一,往往都可能超過二分之一,所以如果投資者是交易量較大、流動頻率高的時候手續費所產生的負擔也會大幅增加。

由於期貨商品都是保證金交易的規則,一般槓桿約在15~20倍左右,所以交易時需要特別留意因槓桿造成的波動風險,也就有追繳砍倉的制度,所以交易期貨在體驗獲利飛奔的同時也要隨時留意風險。

小台保證金

小台保證金多少錢02、小台保證金是多少呢?

以目前來說小台保證金是4萬6千元,這個金額是有可能變動的,需要參考期交所的保證金一覽表中股價指數類公告為準,若投資人平常有在交易的話,券商一般也會提前提醒,而這個金額在連續長假時將會加收,通常是在農曆年假時。

小台保證金分為以下幾種:原始保證金、維持保證金、結算保證金、當沖保證金

原始保證金是指交易小型台指期所需要的保證金,一般小台保證金指的就是原始保證金,而維持保證金是指進場以後低於維持保證金的金額時,券商會發出追繳通知,需要在隔個交易日的中午12點補足金額到原始保證金,才會解除追繳的狀態,否則券商就會將部位砍倉,一般來說維持保證金會是原始保證金的75%的金額。

小台保證金

結算保證金是券商要繳交給期交所的每口保證金,跟大部分的投資人較沒有關係,而當沖小台保證金是指要在當日內就進出場當日沖銷掉的交易,所需要的小台保證金,一般會是原始小台保證金的50%,但是交易上在收盤前如果沒有自己出場平倉的話,就會被券商強制平倉,通常會在13:30左右開始被平倉,而且要注意的事情是如果是券商幫忙平倉的話,手續費的計算將會是人工手續費,一般電子手續費跟人工手續費有可能會有所不同,所以如果被收取的金額異常也有可能是因為被券商砍倉造成的!

舉例來說小台保證金一口是4萬6千元,進場後當帳戶餘額低於一口小台保證金的75%時(34500元)則會發出追繳通知,需要在隔天中午前補足4萬6千元,如果帳戶餘額低於11500元時則小台保證金不足將會面臨砍倉,而使用當沖時則只需要2萬3千元就能買進或賣出一口小台,但是一樣在帳戶餘額低於11500時會被期貨商砍倉,但是使用當沖交易時,也有可能因為時間接近早盤收盤前而被強制平倉。

小台保證金多少錢03、小台保證金的訂定方式

一般在券商或者期交所公布小台保證金調整,通常是遇到過年期間的加收,或者因為近期的走勢波動變化,導致小台保證金的增減,一般指數類計算方式為:指數*指數每點價值*風險價格係數,其中風險價格係數會參考一段時間內價格變動幅度、景期循環、及其他可能因素,估算至少涵蓋兩天價格變動幅度99%。

小台保證金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其實只用原始保證金多一點點就交易期貨時的風險有多高,因為這個保證金可能只涵蓋了兩天的價格波動,也就是平常有較大波動時可能就沒有辦法繼續持有這個部位,將會被券商強制砍倉,甚至遇到快市時也有可能有超額損失,這部分投資者需要特別留意。 這時可以參考WINSMART期貨智能下單軟體可以幫你隨時照顧部位,處理停損、移動停利、加碼等進場的後續問題。是你投資交易路上的好夥伴

小台保證金多少錢04、交易小台的時候需要留意?

交易小台的時候需要留意01、周小台

周小台有別於平常我們在講的小型台指期。差別是周小台每周三結算,而小台是每個月第三周三結算,交易時如果是想交易小型台指,但是選錯選到周小台時相當於選錯商品,會有流動性風險,還有提早結算的風險。

周小台在使用上有的人會搭配週選擇權一起使用或者參考,因為周選擇權目前的價格如果是參考加權,會有遇上除權息的日子除非提前精算預扣點數,所以使用周小台搭配周選擇權會是比較多做周選擇權人的選擇,但是周小台的成交量上不及月合約的小台,所以交易起來需要留意買賣價差、流動性、掛單等等問題。

交易小台的時候需要留意02、結算時間

台指期跟小型台指期貨在結算制度上開自當月起連續三個月合約,另加上三六九十二中的三個合約,假設目前9月1號則同時會有9、10、11、12、3、6月份合約,結算的時間周小台是每周三的下午1點半結算,台指期和小型台指期結算的時間則是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三下午1點半。結算前如果有部位需要繼續持有時,需要先將原有部位平倉,轉至後面有開的合約做回來。

交易小台的時候需要留意03、隱形的交易成本

在交易成本裡面除了看的見的,手續費+稅,之外還有看不見的,例如滑價、轉倉價差、券商軟體下單速度造成的價差,甚至你在交易的電腦、手機因為老舊造成的速度差…等等。往往這些因素所產生的額外成本會遠大於你的手續費+稅金,也因為這些都沒有顯示在交易紀錄裡面,容易被大家忽略進而產生莫名的虧損情況。

在手續費的部分,則由各期貨商有各自的價格,而期交稅的部分以台指期跟小型台指期來說都是十萬分之二的稅率,假如目前指數在1萬6千點,以小台來說合約規格是1點50元所以計算方式就是16000*50*0.00002=16交易一口小台的稅則是16元。

交易小台的時候需要留意04、交易時間

完整的一天是從前一天的下午15:00到隔天 凌晨5:00,早上8:45~13:45算完整的一個交易日,在早盤+夜盤的日K線來說開盤價相當於前一天15:00,只有在早盤交易時間08:45~13:45才有當沖保證金減半的功能可以使用,而夜盤並沒有這樣的功能。

台指期貨小型台指期貨(小台)周小台
保證金184000元46000元46000元
1跳動點(tick)金額200元50元50元
交易時間8:45~13:45
15:00~05:00
8:45~13:45
15:00~05:00
8:45~13:45
15:00~05:00
交易結算日每個月的第三周三結算每個月的第三周三結算每周三結算
第三周等於小台合約
合約規格指數*200指數*50指數*50

並且在夜盤時間是豁免代沖銷商品,也就是就算夜晚發生非常劇烈的波動導致帳戶金額有超額損失時,券商也不會執行代為沖銷,這時候的風險需要投資人自己多加留意。如果你也有這方面的擔心的話,這時候可以參考WINSMART期貨智能下單軟體每次下單都會自動掛好停損也就不需要擔心忘記設定停損,這種意外事件的發生。

小台保證金多少錢05、常見問題?

01、小台保證金金額是?當沖保證金額是?

小台原始保證金目前是4萬6千元、當沖保證金為2萬3千元

詳細請參考期交所股價指數類公告

02、小台合約規格?

指數1點50元,合約價值=指數*50元

03、小台到期日?

最後交易日為該合約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三下午13:30

04、小台的交易時間?

早盤交易時間:08:45~13:45

夜盤交易時間:15:00~05:00

一般留言
Heading 1
Heading 2
相關文章
MetaTrader 5 (MT5) 1. 什麼是 MetaTrader 5 (MT5) MT5 MetaTrader 5 (MT5) 是全世界最熱門最被廣泛使用的電子交易平台軟體,它擁有著極強的通用…
今天的文章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掌握當沖買賣訊號、判斷行情多空。投資人在做短線交易時,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如何快速判斷今天是比較容易漲、還是比較容易跌。」如果有這方面的疑問那就不要錯過今天的文章,趕…
當行情總是飄忽不定時,每個投資人一定會想知道的就是行情走向,了解後才能對接下來的走勢做相對應的交易策略,而我們今天的文章內容,就是要告訴你一個在短線交易中對行情非常靈敏的指標,也就是「威廉指標」,它可…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位金融怪傑:保羅都鐸瓊斯,他把個人的150萬美金翻倍賺到60億美金!等同台幣180億的天文數字,是不是很驚人呢?如果你對他怎麼做有興趣,千萬不要錯過這堂課!我們在文章的最後,會詳細說…
期貨當沖意味著當日沖銷,也就是不留倉過夜,這可說是期貨交易的投資人愛用的策略。台指期貨盤中千變萬化,每日平均100-120點的振幅(今年因全球金融市場振盪,振福更為擴大),讓投資人時常上上下下洗刷刷,…
你有操作過台指期嗎?有的話你都是在什麼時間點買台指期呢?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台指期的夜盤怎麼買,那為什麼會選夜盤,以及到底夜盤怎麼看、夜盤怎麼買,今天的文章都會把這些寶貴且豐富的資訊交給你們。 夜盤…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RSI指標參數怎麼設?最強戰法「RSI指標+均線」,賺賠比 1:10 的獲利密技!這個主題對有在交易期貨及股票的朋友們,應該會滿有興趣的!因為應用的好,就可以空在相對的高點及買在相…
許多新手投資者在投資的過程中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無法判斷行情的走向,但行情漲跌都會影響到下一步的投資決策該怎麼進行,所以如何去抓住行情的反轉點對投資者來說十分重要,而這篇文章中的「道氏理論」就是你在…
凱基期貨 1. 認識凱基期貨 凱基期貨股份有限公司,是凱基證券的子公司,大多數人對於凱基的印象大概就是許多很有影響力的股市大戶都在凱基證券某些分點運作,比如「凱基台北」、「凱基虎尾」、「凱基松山」等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海龜交易法則,獲利上億的成功祕訣!今天不止會分享海龜交易法則的獲利方法,還會從海龜交易之父:理查.丹尼斯開始講起。他是如何靠海龜交易法則,獲利上億的呢?他也把成功的方式複製給學生,…
警示股 01. 警示股是什麼? 警示股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有發現手上的股票是警示股,或者是正打算要交易買賣的股票被標注為警示股,那麼投資人就要小心了,因為假如有股票被標示為警示股,基本上表示這檔股票在近…
內盤外盤 01. 內盤外盤是什麼? 內盤外盤是我們在金融市場的交易活動裡時常聽到的一個詞匯,那麼內盤外盤究竟是什麼意思呢?首先我們必須先理解一筆交易的組成,無論在市場中,如果想要成交一筆交易,必須由一…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用3分鐘看透主力OBV能量潮指標。這是預判主力拉升的最強戰法!我看過一個有趣的廣告說:主力最不希望大家學會的指標,就是OBV能量潮指標。因為它是不會騙人的,它可以告訴你主力操…
股票融資怎麼做01、股票融資是什麼? 股票融資、融券是信用交易的一種方式,股票融資簡單來說就是跟券商借一部分的錢來買股票,而股票融券則是借股票拿到市場上賣掉,之後再買回來還得一個方式。常見的現股買進則…
2023行事曆 1. 2023國內期貨結算日、2023年最後交易日 2023行事曆中,中華民國112年,民國112年,西元2023年的期貨結算日是什麼時候呢?如果是台灣本土的期貨商品,國內期交所的期貨…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本好書:華爾街幽靈的禮物。因為這本書寫的投資原則跟交易概念,我相信是可以賺到錢的!所以我會分享幽靈的禮物,就是書中所提到的三條投資致勝交易規則。並且在我寫書時,因為我將交易日記圖文並…
進行投資交易時,常常會面臨到一個情況:行情在低點反轉時你不敢進場,等到行情漲上去、都走完了你才進場做多,結果進場沒多久行情開始反轉。當遇到這種問題時,你知道該怎麼辦嗎?又或者你不知道該如何判斷行情,也…
股本 01. 股本意思是什麼? 股本意思是什麼?股本指的是股份,通常分成普通股和特別股,股本也就是發行股票的公司所有的發行總額的總價值,若想要計算出任何一家企業的股本總共有多少,只需要將該公司發行的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9kyBhekGDQ&t=1360s 今天要分享的是跟著FED學會放空操作,最近FED放出升息消息之後,台股美股都跌的東倒西歪…
快速掌握期貨當沖的精隨 大多數投資人操作期貨不留倉只做短線,可是短線期貨當沖很容易追高殺低,一進場行情就走反向,到底要怎樣操作期貨當沖,勝算比較高呢 ? 我將分享如何用一個觀念 + 簡單一句話,讓你大…
11 期貨風險 1. 期貨風險來自誤解 期貨風險很大,但其實無論任何的商品都有它的交易風險。我們必須要明白,在市場裡永遠都不存在「零風險」的商品,關鍵問題是在於你究竟對風險了解多少,以及該如何去避免。…
股票短線操作 01. 股票短線操作是什麼? 股票短線操作是一種交易的形式,股票買賣的方式普遍分為超長線、長線與短線,股票超長線交易可能是以存股或是價值投資為目的,長線股票交易可能是日波段的一種,而會進…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地表最強MACD指標,可以如何進化再進化,讓你1次學會精準抓住行情最佳的買賣時機!首先分享我個人的重要經歷,就是在2020及2022年,都成功躲過股災並且獲利。2次都是趁閃崩出清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ij6mf4ZMs&t=2518s 今天要分享的是期貨當沖技巧,讓你1招學會善用K棒型態+籌碼來判多空。之前幫大家上過一堂”…
不管你是剛踏入此領域的新手小白或是資深的投資者,相信大家都對「K線」並不陌生,它可以記錄市場上一段期間的價格走勢變化,也可以讓投資人在其中找到訊息並做出各項分析,所以如何看懂K線圖絕對是技術分析的基本…
股票市場  01. 什麼是股票市場行情? 股票市場是什麼?以最通俗的理解來說,股票市場就是提供專業機構、個人散戶投資者等社會大眾買入、出售股票等有價證券的一個交易平台,一般來說,股票市場由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台指近是什麼?該怎麼看?連續月跟個別月又有什麼樣的差異?每次打開券商系統的看盤畫面,除了可以看台指期行情之外,還會看到台指近、台指次,還有個別月。這幾個項目的內容究竟有什麼差…
今日股市走勢 1. 為何要看今日股市走勢圖 今日股市走勢對於有在進行投資交易的股市參與者們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資訊,無論是交易哪一種金融商品,在進行投資理財時最好要對股市價格的變化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只要參…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當沖意思是什麼?期貨當沖如何1次買在起漲點且放大獲利?以下會說明我近期做期貨當沖時,實戰的分享!內容包含了實戰當天,大部份人都看空,為什麼我做多呢?前一天才大跌,我如何判斷今天不會…
股票股利01. 股票股利是什麼? 股票股利是什麼?一般來說公司配發的股利分成兩種,一種叫作「現金股利」,另一種稱作「股票股利」,公司發放股利的用意是將公司賺到的盈利分配給股東,讓投資人享受到投資公司的…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抄底狠賺,靠一招大賺600點!成功讓賺賠比拉大到8倍以上,有興趣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這張圖是我在10月4號看到有一位高手,他來我的交易日記中留言。他說當天是個非常好的進場點,所…
康和期貨 1. 認識康和證券集團 康和期貨股份公司是康和證券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康和證券成立於1990年的7月,曾榮獲第六屆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結果列為A+,被評為自願性揭露資訊較透明公司,康和期貨的…
處置股票 1. 處置股票意思是什麼? 處置股票是什麼?處置股票的意思很簡單,就是被處置的股票,或許你曾聽過以下名詞:「股票入獄」、「股票關禁閉」、「警示股」、「注意股」等用詞,其實都和處置股票有關,那…
布林通道 01. 什麼是布林通道 布林通道是什麼?布林通道又稱布林帶,布林通道是一種在現代金融市場中被廣泛運用的技術分析指標,布林通道由 John Bollinger 於20世紀80年代所開發,因此布…
融券 01. 融券是什麼? 融券是什麼意思呢?融券是股票術語之一,意思是借券,簡單來說就是向券商借股票,因此融券是屬於信用交易的方法,那麼為什麼要向券商借股票,當然是因為我們手上不持有此檔股票囉,至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reHq62biE&t=688s 今天要分享的是期貨短線操作技巧,利用1分K或5分K做當沖交易 ! 不知道同學們是做長線、短…
期貨交易平台 01. 期貨交易平台是什麼? 期貨交易平台是什麼?期貨交易平台指的就是可供投資人買賣期貨的地方,期貨交易平台目前在台灣引申為各類券商所提供的交易軟體,不同的券商軟體或介面就屬於不同的平台…
美元指數期貨 1. 美元指數是什麼? 美元指數期貨的美元指數是什麼呢?美元指數又稱美匯指數,美元指數是透過衡量美元對上外匯市場中六大主要國際貨幣的匯率之變化,再透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而成,之所以衡量美…
一、什麼是期貨結算日 期貨結算日就是契約到期的日子,其實市場上不單單只有期貨的結算日,各種商品都存在不同的結算日,但無論是哪種商品,當期貨結算日快來臨的時候,市場上就會有一些變動發生,這些變動一旦發生…
1.統一期貨 期貨統一, 什麼是統一期貨? 統一期貨 統一期貨股份有限公司,通常我們聽到「統一」兩個字的第一時間,往往都是驚訝與好奇,統一不是賣食品的嗎?怎麼也跑來搞期貨交易了?是的,統一期貨是統一食…
選擇權未平倉就是市場的燃料,趨勢能走多遠它說了算 選擇權的每口契約,都需要一個買方與一個賣方來共同參與。多頭認為價格將上漲所以買進;空頭認為價格將下跌所以放空。兩方之間不斷的發生交易,最終形成了趨勢。…
https://www.youtube.com/embed/XeX2g7gn8Nw 台指期夜盤與日盤的差別,顧名思義就是台指期貨交易時段的不同,想知道期貨怎麼玩,一定要知道台指期的交易時間。【台指期日…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除權息最強攻略,不管是領股息或是賺價差,全部一次搞定!不久前我翻到以前的筆記本,上面畫了一家人以及寫著未來的計劃。當時我跟另一半說了一個水庫理論,我說我希望將來我們會有被動收入。這…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神準的乖離率要怎麼用?低買高賣用乖離率,1招全破解!首先介紹一下發明乖離率指標的人,Adil Abdulali是一位阿拉伯人,本身是一位對沖基金經理人。2001年發明乖離率,2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VuqUJSuIw&t=1063s 今天要分享的內容是善用K棒型態,來交易台指期 ! 那交易期貨是要看台指期還是以大盤為主?…
期貨交易不要隨心所欲 提高期貨交易勝算有助於拉高獲利,本次教學除了分享兩個期貨勝算高的進場點之外,也同時討論如何避免期貨交易常犯的錯。這八個投資人常犯的錯誤拉低了期貨交易勝算,你有可能犯了幾個呢 ? …
神奇買點,讓你抓住行情起漲點 高倍速獲利買點是神奇的買點,常常可以抓到起漲點,尤其適用在台股加權指數!迫不及待想知道如何買在起漲點嗎?想知道投資如何漲跌皆可賺嗎? 加入 LINE : @optree …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台指期當沖的實戰教學,我要教你如何能用1分鐘判多空!首先會跟大家講台指期當沖的秘技,以及如何快速判斷多空。行情方向往哪邊走機率比較高?還有交易前最重要的試單,看錯停損,看對如何加碼…
股價指數 1. 什麼是股價指數? 股價指數是什麼呢?股價指數又稱股市指數、股票指數,股價指數顧名思義,是一種用來衡量特定「一組」股票的數字,股價指數並不是單指某支特定的股票,而是指將不同公司的股票集合…
A50期貨 1. A50期貨是什麼? 中國富時A50期貨 A50期貨是什麼呢?中國A50期貨是一支指數類型的期貨,這支指數期貨主要追蹤中國A股市場之中市值最為龐大的50支股票所組成的指數為期貨交易標的…
文章分類
近期文章
精選文章
文章標籤
WINSMART分享會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交易免盯盤

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