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ARN ONLINE

線上教學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台指近是什麼?該怎麼看?1次搞懂連續月、個別月!

內容目錄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台指近是什麼?該怎麼看?連續月跟個別月又有什麼樣的差異?每次打開券商系統的看盤畫面,除了可以看台指期行情之外,還會看到台指近、台指次,還有個別月。這幾個項目的內容究竟有什麼差別,對期貨投資人來說,又有什麼樣的幫助呢?今天的課程都會一一來幫大家說明,要記得看到最後喔!

台指近01 : 認識個別月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期貨個別月。以2022年10月27來說,當天可以查詢的合約有6個。分別是11月、12月、2023年的1月、3月、6月、9月。因為當天是10月27日,早已過了10月份的期貨結算日,所以算是11月的當月份合約。像次月份就是12月,次次月就是2023年1月份的合約。而3月、6月、9月就分別是3個季度的合約。這六個合約當中,11月的成交量最大,所以我們稱為熱門月,其它的月份都稱為個別月。

台指近_2
台指近2

我們用行事曆來看一下,10月27日到底是交易哪一個月份的合約。不是看到10月就認定它是10月份的合約,要看結算日。每個月的結算日會落在第三周的星期三,作為月結算。10月份的合約就是在10月19日結算,結算後隔天就開啟新的月份合約,所以11月份的合約會一直到11月16日才結算。以此類推,圖中的綠色底色的日期就是每個月的結算日。所以如果要在10月27日做交易,相較其它個別月,11月份的合約成交量是最大的。我們也會優先選擇,像這樣的熱門交易月份來做交易。

台指近_3
台指近3

而市場上會同時存在當月份結算的合約、次月份結算的合約,以及次次月份結算的三個季度的合約,也就是前面有提到的總共會有6個合約。但個別月的K棒時間有限,一般來說會持續3個月。例如11月份的交易合約,會在8月18日當天就出現。因為在8月17日結算後,隔天就會開始交易9月份的合約。還有10月份、11月份的合約,都會在這天開始生效。如果仔細看一下成交量,很明顯會在最後一個月,成交量才會出來。由此可知,雖然在3個月之前就可以開始交易某一個合約,但是投資者大部份都還是偏向交易熱門月份。而真正的成交量,就要到熱門月份才會開始放大。

台指近_4
台指近4

而個別月是指3月、6月、9月、12月,這幾個月份的合約都算是季度合約。相對的,K棒顯示的時間也就比較長。例如2022年的12月合約,起始日會是從2021年的12月16日開始。季度合約的交易時間也會比較多、比較長,其它月份的時間就沒有這麼多,都是3個月的時間。

台指近_5
台指近5

台指近02:認識台指近

接著來看台指近,台指近可以說是台指期的連續月,也就是把所有熱門的月份給串連起來看。例如目前最熱門是11月份合約,台指近就會把11月加上12月、1月、2月…等熱門月的報價串連起來。也就是說,台指近其實是拼湊起來的,台指近就是把每個熱門月份的價跟量,放在一起顯示。在這邊要特別留意的是,雖然台指近把不同月份的內容都串連顯示,但是不同月份的指數,本身就存在價差。而且很多時候存在的是逆價差,所以台指近在換月時,都會有假跳空的發生。尤其是每年的7、8、9月時,也就是在除權息旺季的時候。

台指近_6
台指近6

到底台指近的假跳空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來舉例說明一下說明一下,首先抓出7月份的結算日是7月20日。結算時間會落在當天日盤的下午1點30分,接著下午3點的夜盤開盤,就算是8月份的合約了。而在這裡看到的跳空,並不是真的跳空。前面有說過,台指近是將熱門月份的合約串連起來。但是因為7月跟8月合約本來就存在價差,所以這2個月價差的112點,就會在這個時候反應出來。

台指近
台指近7

而6月份跟7月份的合約價差又更大,6月15日日盤結算後,緊接著7月份直接跳空了525點。如果不清楚台指近跟個別月差別的投資人,看到肯定會嚇一跳,想說發生什麼事怎麼大跌了?其實根本沒有跌,只是6月份合約跟7月份合約相差了525點。那為什麼會相差這麼多呢?則是因為這幾個月份會有很多股票除權息,而這些除權息加起來,就有高達525點。所以會在7月份合約一開始,就把所有的除權息加起來反應在行情。如果想了解更多除權息相關的內容,歡迎大家觀看另一堂課程:除權息選擇權交易。

台指近_9
台指近8

也就是因為每個月交接時都會出現價差,導致假跳空會讓所有技術指標都失真。例如前面提過的6月份合約,結算後跳空525點,此時技術指標就會失真。而走勢圖上面的技術指標,大部份是參考K棒跟隨行情顯示。不管是均線、MACD、KD、RSI,只要是用K線參考的技術指標,這時都會失真。每當結算日就會有很多天真的投資人問我說:那我只要結算前放空,是不是結算後就會大獲利了呢?每當有人這樣說,我就會回答他:想太多了啦!

我們來看看實際的情況,下圖是台股也就是大盤的走勢圖。在6月16日這天,台股開盤是開高走低。即便前一天6月15日結算,看起來還算是連續的走勢。但是下下圖的台指近就不同,由於前一根K棒是上個月的結算日,6月16日當天就變成往下大跳空。甚至是開低走低的狀況,完全不附和大盤的實際情況。所以台指近的跳空,並不是真的跳空。

這是因為大盤本身就是單一商品,所以結算時不會有價差問題。但是台指近不同,還記得前面說過的嗎?台指近是由熱門成交月份的合約組成,故每個月都會有價差。尤其是每年大量除權息的7、8、9月時,更是會有價差比較大的跳空顯示。因為每個月的結算日都會有價差,所以就會呈現結算後有暫時的跳空。如果平常是用台指近在看盤的人,就要留意一下。不管是用日K還是分K,台指近在結算時,相關的技術指標就會有像這樣暫時失真的狀況。

台指近_10
台指近9

台指近03:認識台指次

看完了台指近,最後我們要來認識台指次。台指近是指近月份合約的意思,而台指次就是指次月份合約的意思。台指次就是將所有次月份的合約串連起來,但是其實幾乎沒有人在用。大多數人還是看台指近,畢竟交易還是要以熱門月份為主。

如果以台指次的走勢圖來說,是由所有次月份的合約組合而成。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台指次平日幾乎沒有什麼成交量。因為誰會想做次月份合約嘛!沒有量也不好做不是嗎?交易量非常的稀少,只有在結算前三天,才開始有暴增的成交量。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結算前三天,聰明的投資人都不希望交易到結算日時,就被強制出場。於是大家都會紛紛開始提前交易,直接購買下個月的合約。特別是想要做長線,會需要留倉的投資人。與其留倉到被強制結算,倒不如直接交易下一個月份的合約。從這裡,我們也可以觀察到,像這樣有趣的現象。

台指近_11
台指近10

今天針對台指近到底是什麼的教學,也差不多要告一段落。除了認識台指近之外,順便還認識了個別月以及台指次,以及個別不同的內容辨識方式。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就更清楚了呢?如果想要學習更多期貨相關的專業內容,歡迎大家報名WINSMART的期貨進階課程。課程內容會有頂尖期貨操盤手的高階班,也會有股票:股市財富倍增的實戰班。另外,我們還有MT5外匯交易班,以及海外期貨的海期班。

台指近_12
台指近11

除了上述豐富又專業的投資課程,更棒的是,我們還有WINSMART這個半自動程式交易軟體。可以幫助大家在期貨市場上,輕輕鬆鬆做單。WINSMART除了可以幫助我們控制風險管理,還可以自動幫我們照顧好部位。只要設定好停損、停利條件後,就能實現不用盯盤、輕鬆交易的夢想!

台指近_講座
台指近12

如果你對WINSMART軟體有興趣,歡迎報名WINSMART的分享會!我們每個月都會有WINSMART分享會 !

另外,想索取台指近到底是什麼 這堂課的課程簡報,請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OPTREE,輸入:110就可以得到。想學習更多期貨交易知識嗎?歡迎大家多多觀看WINSMART官網中的線上教學。透過這一期的期貨教學,是否有幫助你對期貨交易有更深的認識了呢?歡迎大家在文章底下或LINE@留言告訴我!感謝大家!

一般留言
Heading 1
Heading 2
相關文章
影片分類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交易免盯盤

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