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ARN TRADE SKILLS

交易知識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黃金期貨2大用途,黃金除了投機還可以做什麼?又為什麼要買賣黃金期貨?常見黃金期貨合約規格、保證金整理。

內容目錄

黃金期貨 1. 什麼是黃金

黃金期貨

什麼是黃金期貨?在講到黃金期貨之前,我們要先談到什麼是黃金。黃金是一種貴金屬,因其稀有罕見的珍貴特性,黃金一直以來在人類歷史中扮演著「財富的象徵」此一意義的角色。

在古代,黃金作為貨幣在市面流通,而除了貨幣的用途外,黃金也被打造成生活的器具,比如家具、物品上的裝飾,身上穿戴的首飾,可以說無論是什麼東西,舉凡與黃金扯上了哪怕一絲絲關係,其價值就會變得極其高昂,人們追逐奢華,穿金戴銀的習慣,這一點也確實地延續到了現代。

而當時間來到了現代,信用交易已取代了「金本位制度」,除了作為奓侈品的價值外,其實許多高科技產品也都會需要使用到黃金作為精密電子器械零件的原料,這也更加堅定了黃金的地位。

自20世紀初以來,世界主流國家受時代的影響,紛紛停用了金本位制度,而在金本位制度停用後,黃金並沒有失去其價值,雖然在一般民間已不作為貨幣流通,但在國家之間卻形成了「國際儲備」的概念。

黃金起初僅限於官方與官方之間流通,民間不可私自貿易黃金,各國國庫皆會有自己的黃金儲備,僅能透過「中央銀行」進行交易,如此一來,即使現行的貨幣制度崩潰時,黃金仍然可以作為緊急的貨幣儲備使用。

說白一點,就是世界各國都承認黃金的價值,比如說假如哪天台幣失效了,你仍然可以拿著黃金到世界其他國家的銀行換錢。

由於這樣的特性,黃金的價格可以說是與全世界經濟相連,黃金便成為了一個無法被操縱價格的商品,黃金的價格在普遍時非常的穩定,也因此只有當國際級別的消息面出現時,黃金的價值才會產生較大的波動。

所以黃金就成為了最佳的避險商品之一,比如當你覺得美元要貶值了該怎麼辦?

答案是:買黃金。

當你覺得世界即將發生大恐慌事件,你覺得你手上的資產可能會大幅貶值甚至徹底失去其價值怎麼辦?

答案還是:買黃金。

黃金期貨 2. 什麼是黃金期貨?

黃金期貨
黃金期貨

買黃金是個不錯的手段,可是直接實體買黃金真的好嗎?

把金磚金塊買回家,沉重的金條陳置家中,金光閃閃何其亮麗,但你會面臨到的問題是什麼?

變現麻煩,不易流通,持有成本高,難以攜帶,難以保管,帶回家還要一天到晚擔心受怕會不會被偷走,可能還需要準備更多的保護措施來保管它,那麼這能不能算是買了個麻煩回家呢?

試想假如你聽見了國際間的某個消息,會影響你的資產,所以你打算把資產轉換成黃金進行短期的避險,於是購買大量的實體黃金回家放,然後過了一段時間再轉手賣掉……這聽起來是不是十分的麻煩呢?

實體黃金不僅處理起來困擾,成本又高昂,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實在是難以觸及,也因此許多銀行紛紛提供了黃金ETF、黃金存摺的服務,這樣一來投資人不需要實際持有黃金,也可以透過黃金的衍生商品避險或是投資。

除了上述黃金衍生商品外,還有一個超強大的商品,它集避險、低成本、交易便利、槓桿、投機於一身,那就是我們這次介紹的主角──黃金期貨

黃金期貨是以國際黃金市場未來的價格為交易標的的期貨商品,並不需要直接買賣實體黃金,黃金期貨與其他期貨商品一樣採取保證金制度,期貨保證金制度的使用讓投資人得以槓桿操作黃金,它具有的高槓桿、高流動、多空皆宜的特性,使黃金期貨成為了一個良好的投資避險渠道。

黃金期貨該怎麼買呢?台灣投資人常交易的黃金期貨,除了臺灣期交所的黃金期貨(GDF)也就是台黃金期貨之外,就是芝商所旗下的紐約期交所(NYMEX)的黃金期貨商品,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紐約黃金期貨(GC)以及紐約微型黃金期貨(MGC),可以透過台灣券商下複委託或是直接開國外券商戶頭下單。

而臺灣期交所的黃金期貨,一般是不建議交易的,這主要是因為台灣本土黃金期貨交易量非常非常的少,因此假如要交易的話,一般都會建議交易紐約黃金期貨。

但因為黃金本身作為避險商品的特性,即便是紐約黃金期貨的交易量也不是每個月都很高,因此假如要交易紐約黃金期貨,還是得要去確認紐約黃金期貨各個月份的成交量,找到成交量多的個別月之黃金期貨合約去交易,較不會產生大點數的滑價。

而對於一般的小資投資人而言,交易紐約黃金期貨的難點主要在於資金,以 2021 年 10 月的紐約黃金期貨合約規格來看,紐約黃金期貨(GC)每一口的原始保證金就至少需要 8,250 美元,換算台幣約 23 萬,門檻較高。

因此紐約期交所後來有推出所謂微型黃金期貨(MGC)的商品,每口交易的保證金只要紐約黃金期貨的10分之1,也就是只要準備2萬3千台幣左右就可以參與黃金期貨市場的交易,當然賺賠也是10分之1,可以說大大地降低了一般投資人的入場門檻,要留意的是黃金期貨還是會到期的,期貨本身就有時間上的合約限制,記得要在期貨結算日前清倉,並且黃金期貨慣例上會跳過10月份的合約直接交易12月。

商品紐約黃金期貨紐約微型黃金期貨
商品代號GCMGC
交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CME Group)所旗下紐約期貨交易所(NYMEX)芝加哥商業交易(CME Group)所旗下紐約期貨交易所(NYMEX)
交易時段台灣時間早上6點交易至隔日早上5點台灣時間早上6點交易至隔日早上5點
合約月2 / 4 / 6 / 8 / 10 / 122 / 4 / 6 / 8 / 10 / 12
合約規格100盎司10盎司
最小跳動點10美分 / 1盎司10美分 / 1盎司
最小跳動金額10美元1美元
黃金期貨結算日合約月倒數第三日合約月倒數第三日
黃金期貨保證金8,250 美元825 美元
黃金期貨

黃金期貨 3. 交易黃金期貨要注意的事

黃金期貨
黃金期貨

3-1. 黃金期貨與比特幣

黃金作為國際儲備的價值商品,一般是作為避險的用途,但最近虛擬貨幣興起,比如比特幣儼然成為除了黃金期貨外的另一個避險手段,近年來黃金期貨時常與比特幣的價格產生此消彼長的一個波動狀況。

3-2. 黃金期貨賺賠大

黃金期貨作為避險商品,其實平時的波動並沒有很大,但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因為跳動點數與每大點金額高,所以也有許多人將黃金期貨作為投機的商品操作。要留意的是一旦發生國際性的事件,黃金的波動會突然變得非常劇烈。

黃金期貨
黃金期貨

3-3. 黃金期貨波動劇烈

黃金期貨的波動在每一天的任何時刻都有可能發生,若買進了部位後沒時間盯著盤面,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蒙受巨大的損失,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工作中怕錯過停利或停損的時機,晚上睡覺休息時也有可能在國外發生超出自己掌控外的事態,這個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程式幫你看盤。

對於一般人來說,撰寫程式是個巨大的門檻難跨越,但有了WINSMART期貨交易軟體,不會寫程式也沒關係,WINSMART是一個可以幫助你自動出場的程式工具,下單了哪怕離開電腦前面,他也能根據你的設定幫助你看錯停損,看對停利,賺錢自動加碼,照顧期貨部位,解放你的看盤時間,做人生中更有意義的事!

一般留言
Heading 1
Heading 2
相關文章
道瓊電子盤01 : 道瓊電子盤是什麼? 道瓊電子盤 首先「道瓊電子盤」這個名詞我們將它拆成兩塊,一個是道瓊是什麼?另一個是電子盤又是什麼? 美股電子盤又稱為期貨盤後盤、或者相當於是台指期夜盤的概念,也…
11 期貨風險 1. 期貨風險來自誤解 期貨風險很大,但其實無論任何的商品都有它的交易風險。我們必須要明白,在市場裡永遠都不存在「零風險」的商品,關鍵問題是在於你究竟對風險了解多少,以及該如何去避免。…
開盤價 01. 開盤價是什麼意思? 開盤價是什麼意思?開盤價最早指的是市場中開盤後產生的第一筆成交價格,但其實每一根K棒產生的第一個價格也可以被定義成開盤價,比如5分K開盤價、小時K開盤價…等。開…
股票價格 1. 股票價格看不懂? 股票價格看不懂怎麼辦?對於首次接觸股票的人來說,不知道股票價格該怎麼算,明明股票價格上寫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眼鏡擦了又擦,眼皮揉了又揉,無論正著看、反著看、豎著看、橫…
電子期貨盤 1. 台指電子盤是什麼?電子期貨是什麼? 電子期貨盤 電子期貨盤是什麼呢?電子期貨盤就是「電指期」,電子期貨盤是以臺灣證券交易所制定的「電子類股價指數」作為交易標的之期貨商品,電子期貨盤之…
大部分的投資人在一開始其實都是小資族,就像我一樣,一開始我做選擇權的本金只有六萬多,可能會有人很好奇,在錢不多的情況下,投資真的有辦法賺到錢嗎?我非常肯定的告訴你:「一定有辦法。」只是一開始很多人會不…
股本 01. 股本意思是什麼? 股本意思是什麼?股本指的是股份,通常分成普通股和特別股,股本也就是發行股票的公司所有的發行總額的總價值,若想要計算出任何一家企業的股本總共有多少,只需要將該公司發行的股…
股票交易時間 1. 股市交易時間是什麼? 股票交易時間是股票開放買賣委託、逐筆撮合、集中競價的時間段,股票交易時間基本上就是股票市場開市的時間,若有想要交易股票等各種有價證券的話,平常就需要去多加注意…
「資金翻倍」這件事情,應該是不少投資人在真正踏入投資市場前所想過的投資目標,希望透過投資交易,讓自己不用為錢工作,而是讓錢為自己工作。但真正踏入投資交易後,才發現一切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以為自己可以…
增資 1. 增資意思是什麼? 增資是一種增加公司資本的手段,當公司為了滿足經營上的需求,比如擴大經營規模、業務拓展開發、推動經營策略等需求時,為了這類經濟活動,公司的資本必然會隨著公司狀況的變化而產生…
要進行期貨交易,只需要準備不多的資金,就可以操作價值數十倍以上的商品,並且期貨合約流動性相較股票來說更大,使得部份商品的波動性大,也創造了肥美的獲利空間,這就是期貨交易的特性。 例如台指期分為大台和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ij6mf4ZMs&t=2518s 今天要分享的是期貨當沖技巧,讓你1招學會善用K棒型態+籌碼來判多空。之前幫大家上過一堂”…
股票怎麼看 01. 股票怎麼看? 股票怎麼看呢?這個問題,相信是任何參與股票市場的人們都想了解的秘密,掌握了這個祕密,就等於掌握了財富,究竟該如何看懂股票,這個問題絕非一言兩語可以道盡,因為股票涵蓋的…
小S&P500 1. 小S&P500是什麼? 小S&P500是什麼?小S&P500期貨是一種海外指數類期貨商品,小S&P500由「芝加哥商品交易(CME)」發行…
融資 1. 什麼是融資? 融資定義在股票交易中是很常見的術語,那什麼是融資呢?簡單來說融資就是向券商借錢買股票,借錢買股就借錢買股,為何融資又稱作融資呢?融資的術語源頭是來自於金融市場的「資金融通」,…
利多利空 01. 利多利空 利多利空是什麼呢?利多利空指的是在股市、匯市、期市….等各類金融市場裡,對於有利於行情上漲的情形與因素稱之為利多,而可能使行情下跌的因素則稱之為利空,這些因素可以是各種…
內盤外盤 01. 內盤外盤是什麼? 內盤外盤是我們在金融市場的交易活動裡時常聽到的一個詞匯,那麼內盤外盤究竟是什麼意思呢?首先我們必須先理解一筆交易的組成,無論在市場中,如果想要成交一筆交易,必須由一…
選擇權未平倉就是市場的燃料,趨勢能走多遠它說了算 選擇權的每口契約,都需要一個買方與一個賣方來共同參與。多頭認為價格將上漲所以買進;空頭認為價格將下跌所以放空。兩方之間不斷的發生交易,最終形成了趨勢。…
高頻交易 1. 高頻交易是什麼? 高頻交易是由英文轉化而來的名詞,叫作HFT(High Frequency trading),高頻交易的交易原理是利用市場中極為短暫漲跌進行獲利,特徵是巨大的交易量、極…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什麼是正價差逆價差,這可以當作市場的領先指標嗎?正價差是否代表行情未來會上漲,逆價差又是否代表行情未來會下跌呢?而結算時,正價差跟逆價差會對價格有什麼影響嗎?越遠月份的合約,逆價差的表…
平倉股票 01. 平倉是什麼? 平倉股票是什麼意思?平倉是一種專業術語,意思是離開市場,當交易者平倉時,等於將手上所持有的合約或是商品沖銷了結,平倉的術語可以運用在各種商品上,比如證券市場、各種股票有…
期貨行情何時會反轉 ? 要怎麼知道期貨行情會繼續漲還是掉下來 ? 要怎麼知道期貨行情何時會反轉 ? 上漲攻擊盤的長相有甚麼特徵 ? 下跌攻擊盤的盤型有何共同邏輯 ? 就讓獨大不藏私分享如何判斷期貨行情…
https://www.youtube.com/embed/selKu6RqL0A 台指期 1. 什麼是台指期?台指期合約規格、富時台指合約規格 台指期是什麼呢?其實一堆想透過市場爆賺的人們,時常掛在…
一、前言 其實,期貨手續費是我們在進行期貨交易時,經常會不小心忽略的重要成本。手續費是一個無形中佔據你大部份交易成本的關鍵。如果要進行期貨交易,我們勢必得留意投資成本,不然可能一天交易下來,賺的錢都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ykgrw7YFx0&t=1063s 今天要分享的是台指夜盤怎麼玩?現在的夜盤行情非常大,今天會先從美國股市分析對台指的影響,…
軋空 01. 軋空意思是什麼? 軋空是一種股市現象,在股市術語中又稱為逼空、空頭擠壓(short squeeze),軋空發生時,意味著空頭部位出逃,當市場做空的人較多的時候,表示參與市場的多數人認為市…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三關價是什麼?如何利用三關價當沖?特別是應用在短線交易。應該滿多投資人都有聽過三關價,但是不懂。所以會想要了解,會想知道如何利用三關價去做交易的技術分析。今天的課程就會帶大家一窺三…
新手一開始接擉期貨當沖,想要投資賺錢卻又不知從何下手,或是因為擔心著未知的期貨風險,而不敢踏出第一步,其實每個投資者都走過這一段,只要能了解「期貨當沖的良性循環」,就能達到賺多賠少的期貨高手階段。 所…
景氣燈號查詢 01. 景氣燈號查詢是什麼? 景氣燈號查詢有什麼用呢?通常會進行景氣燈號查詢的人,多半是因為有在投資股票等金融商品,想要透過景氣燈號查詢來了解目前市場的經濟環境,景氣燈號是一種宏觀經濟的…
1. 股票當沖是什麼 ? 當沖(Day Trading)是指在同一交易日內買入和賣出金融資產(如股票、期貨、外匯等),以從短期價格波動中獲取利潤的交易策略。當沖交易者通常在一天內進行多筆交易,尋找短期…
美元指數期貨 1. 美元指數是什麼? 美元指數期貨的美元指數是什麼呢?美元指數又稱美匯指數,美元指數是透過衡量美元對上外匯市場中六大主要國際貨幣的匯率之變化,再透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而成,之所以衡量美…
寶塔線01:寶塔線基本介紹 進入投資市場,相信大家一定會看到一些技術指標,像是RSI、KD、MACD等等,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寶塔線」這個神秘的技術指標。為什麼說寶塔線很神秘,因為到現在仍然沒有人…
今天要分享的是WINSMART的新增技術指標,叫做:海龜線移動停利。我們會講到如何善用海龜線移動停利,進而實現海龜投資法則。以下會直接使用WINSMART示範,方便大家快速應用在實際的WINSMART…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台股漲跌就看它,如何掌握財富的關鍵密碼。首先會先告訴大家,台股漲跌到底該看誰的臉色?而台積電對台股漲跌的影響有哪些?台積電對台指期的漲跌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針對交易台指期長線跟短線,…
逐筆交易 1. 什麼是逐筆交易意思? 逐筆交易是一種高效率的股票買賣委託的撮合方式,在股市之中,無論你是買進還是賣出,任何買賣股票的委託,都必須對應一個股票的委託才可以交易,當採取不同的撮合方式時,必…
股票融資怎麼做01、股票融資是什麼? 股票融資、融券是信用交易的一種方式,股票融資簡單來說就是跟券商借一部分的錢來買股票,而股票融券則是借股票拿到市場上賣掉,之後再買回來還得一個方式。常見的現股買進則…
從去年2020年股市閃崩,再到今年2023股市不斷創新高,這一路上許多股票價格翻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均線怎麼看 ? 要如何抓住這樣的倍數獲利,就是今天均線教學的主軸;想要賺錢,一個最基本的概念便是要在…
如何避開期貨加碼常犯的錯 ? 期貨趨勢盤出現的時候,有什麼方法可以安全地放大獲利呢 ? 知道要加碼但要如何做得比較好呢 ? 我將分享如何避開加碼常犯的錯,提高期貨交易勝算,並用快速加碼的方式,讓你獲利…
股票查詢 1. 台灣股票查詢股市行情 股票查詢股市行情近期走勢的K線圖基本上是投資者們日常的作業,因為股票查詢對於許多投資人和交易者來說,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假使想要研判未來行情的走勢去進行交…
外資期貨空單 1. 外資期貨空單是什麼 外資期貨空單 外資期貨空單是什麼呢?在交易台指期貨和台指選擇權的時候,外資期貨空單的數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畢竟你我交易都不想賠錢了,何況是資金規模更為…
今天要分享的是活用KD與均線,快速判斷買賣的時機。首先介紹KD指標是什麼?怎麼用比較好?接著介紹均線及均線的用法,以及互相搭配後的幾個短線交易策略。 課程大綱 : 什麼是KD指標KD用法什麼是均線均線…
定期定額 01. 定期定額是什麼? 定期定額是一種操作金融商品的方法,一般普遍應用在定期定額存股、定期定額存ETF,目前已有許多機構因應許多投資人喜愛採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因此提供了自動定期定額扣款…
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均線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有非常多種應用方式,可以解決許多交易問題,最重要的事,也可以帶來很大的利潤。本篇的台指期教學將分享如何用均線控盤,新手也可以簡單上手! https://ww…
短線交易要注意的重點是什麼呢 ? 不外乎就是行情的方向與轉折點,投資人想要在短線交易中快速獲利,一定要講求的就是策略及方法,今天的這篇文章內容就是想帶你利用技巧去提高你的投資勝率! 以下會跟大家分享看…
量化交易 01. 量化交易是什麼? 量化交易是什麼?量化交易英文是Quantitative Trading,又稱演算法交易或是自動化交易,是一種程式交易的形式,量化交易的概念核心,就是透過數學演算分析…
股票分割 01. 股票分割是什麼? 股票分割是什麼意思呢?股票分割主要是美國等國外地區的叫法,股票分割又稱為股票拆細,股票分割英文是 Stock Split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把股票分割出更多的股票…
01. 隔日沖是什麼? 隔日沖是什麼意思?隔日沖跟當沖有什麼區別呢?隔日沖是一種行之有年且非常有效的操作手法,隔日沖的意思就是今天買進之後,隔天再把它沖掉,之所以要隔天才賣掉,是因為通常今天在漲的股票…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長線投資這樣做,一周大賺500點的交易秘訣!讓你大幅提高賺賠比!首先不管是做台指期或是股票,都需要觀察並注意台股的大方向。這是最近的台股走勢,我們把它分成前後兩段。前面從1542…
https://www.youtube.com/embed/selKu6RqL0A 如果你沒聽過什麼是期貨交易,那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接下來會跟你介紹期貨怎麼玩。也許你曾經聽聞過期貨交易,甚至你可能對…
永豐期貨 1. 認識永豐證券集團 永豐金證券成立於1988年,為臺灣第一家上櫃券商,現為永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號:2890,下稱永豐金控)之全資證券子公司。業務範圍涵蓋經紀、 自營、承銷、國…
文章分類
近期文章
精選文章
文章標籤
WINSMART分享會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交易免盯盤

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