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ARN TRADE SKILLS

交易知識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3月WS廣告-官網

什麼是期貨交易?期貨交易8分鐘極速上手:不可不知道的期貨交易5大黃金要點

你對期貨交易感興趣嗎?你是否有仔細了解過什麼是期貨交易呢?人人都想在期貨市場裡投資獲利,透過進行交易行為來賺取金錢。然而市場上可以交易的商品類型繁多不知何幾,平時大家最常討論的無非就是:股票、基金、債券、ETF、外匯、選擇權等各類金融商品,而在這其中的「期貨交易」更是為人所懼怕。
內容目錄

「期貨交易」在這眾多的商品中,被普羅大眾認定是風險高、操作困難、容易大起也容易大落的高槓桿商品。然而,世間眾人之所以聽聞「期貨交易」而色變的主要原因,其實是來因為大多數人都只喜歡聽取「流言斐語」。可是如果不真的花些時間去仔細研究「期貨交易」,而是聽取有頭沒尾的傳言的話,就會對「期貨交易」本身產生極大的誤解。

美國著名作家洛夫克拉夫特曾說:「恐懼來自於無知。」比如古人無知,因不了解自然現象,而將大自然如閃電、火燄、下雨、乾旱視為神的喜怒哀樂。又或者將山中吃人老虎敬如鬼神,再向這位「山神」獻上祭品以安撫其怒火。

這些行為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畢竟這些事情對於生活於現代,科技發達知識普及的我們的視角看來,這些行為簡直愚不可及,難以置信。可是對當時因無知的而恐懼的人們心中,反而被視作不可違背的金言玉語。

但即使科技再發達,我們仍會去恐懼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這是根生在我們基因裡的本能。因此為了不要讓「無知的恐懼」影響我們,從而對「期貨交易」產生錯誤的認知。就讓我們花 5 分鐘,好好的認識一下「期貨交易」吧!

期貨怎麼玩,期貨交易

提到期貨交易,我們的第一個念頭,往往都是這樣的:是一頭高風險,吃人不吐骨頭的槓桿怪獸。是的,對於期貨交易並不了解的投資朋友們,非常大概率直接就是把期貨交易與「把錢丟到臭水溝裡」或是「使人傾家蕩產」的形容連想在一起。但其實你知道嗎?期貨交易的風險是可以被控制的。

「高風險來自於高槓桿,」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資金管理來調整槓桿的比例,再設定風險上限,做好停損。其實期貨交易只要做好資金管理,再加上有紀律的進行操作,就可以控制住交易風險。在有限的期貨風險下進行操作,就不會害怕虧損超過自己接受的上限,以這樣的基礎去操作獲利,期貨交易就不會像坊間描述的這麼可怕囉。

以下介紹 5 種期貨交易的特性,只要了解了這些特性,相信會對期貨交易不會再抱持著恐懼的心理囉。

11

起漲點

期貨交易 (1) 期貨交易是一場會結算的零和遊戲

期貨交易是一個零和遊戲,如果你賺錢,那一定就有人賠錢。無論你做多或是做空,一定會有一個人與你對做。哪一方勝利,行情就會往哪邊走。同時贏家可以拿走輸家所損失的金錢。所以市場上價格的變化,其實就是多方與空方的一場對決。

另外期貨商品同時有遠月/近月之分,根據規定不同,有些的合約是以月計算,有些是以季計算。還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期貨交易的合約是會到期結算的。期貨結算的日子依不同商品會有不同的規定。如果你建立部位後如果都沒有平倉,一直放到到期不管它,到期貨結算日後,部位就會被券商平倉,並且也有可能需要進行實物交割。

所以在期貨交易的市場除了要注意期貨結算日之外,還要留意期貨商品的流動性,試想一下如果你進場交易期貨之後,想出場卻沒人接你的單,那不就變得進退兩難嗎?所以啊,在進行期貨交易時,找到流動性高,交易量大的期貨商品去交易,也是進行期貨交易的重點哦。

1

期貨交易 (2) 不斷變化的價格

如果是平時就有交易量的商品,只要有人在進行交易,期貨的價格就會一直產生變化。和一般的股票、基金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多數的期貨的價格變化的速度很快。因此當投資人建立部位的當下,帳面上很快就會產生盈虧。

此時無論是獲利還是虧損,價格的跳動就會開始對投資人造成心理壓力。尤其是剛進場,行情還未走遠的時候,哪怕我們大方向是看對的,也可能在短期的震蕩中感到害怕而止損。這就產生了心理層面的問題,我們需要去承受短時間裡,產生的波動所引發的帳面盈虧。

然而這是違反人性的,所以大多數人在做期貨交易可能最先會面臨到的,就是獲利時坐不穩,站不住,抱不久部位的狀況。虧損失反而不敢停損,望著虧損越來越大。所以我們必須認知,並去理解,倘若價格會在短時間產生快速的變化。這對於我們進行期貨交易的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1

期貨交易 (3) 波動大小有關係

商品價格的變化速度很快,尤其是期貨交易量越大的商品就越是如此。因此在期貨交易量大的時段,比如剛開盤,這個時段往往會大量的資金注入市場,而龐大的資金往往會帶起籌碼的動能。故此時期貨行情較易產生較大的波動。因此在期貨交易量大的時間段裡進行期貨交易,就需要很小心的知道這個波動會不會對自己建立部位造成影響,

每當行情的波動擴大的時候,意味著你有機會在很短的時間賺取大量價差,但也有可能產生損失。因此若我們可以先研究行情的波動,知道一天下來大概會有多少振幅,或是更短的週期,例如5分鐘會有多少振幅,再以這個振幅去做計算停損停利,來幫助你做資金控管時,更能有效控制交易風險。

1

期貨交易 (4) 賺賠多少有關係

以台指期為例 :

商品點數價值當前指數(假設)每口合約價值
台指期貨200 NTD/點17000340萬 新台幣
小台指期貨50 NTD/點1700085萬 新台幣
期貨指數

1

台指期每建立1口部位,就表示持有約340萬元新台幣價值的合約。並只要指數產生1點的變動,你的帳面就會產生 200 元的盈虧。小台指期每建立1口部位,就表示持有約85萬元新台幣價值的合約。只要指數產生1點的變動,你的帳面就會產生 50 元的盈虧。

期貨交易-5分K
期貨交易,5分K走勢圖

從上方5分鐘週期的台指期圖表可見,其實行情無時無刻都在波動。以圖表顯示的狀態可以觀察出:只需要短短 5 分鐘,台指期貨指數就可以產生 50 點左右的波動量。這表示你的部位很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產生一筆 50 點的帳面盈虧。若是大台指期,50 點就是 10000元,小台指期就是  2500 元。

假如波動忽然變得更大,又或者是你建立了更多部位的話。只需要短短 5 分鐘,你甚至可能產生更多倍於此數字的盈虧。那麼假如我們知道 5 分鐘的波動大小的話,就可以粗估出,戶頭大約要多準備多少的資金,可接受多少風險,來應付期貨行情的波動。如此一來,只要設定出一個預期內的幅度去承受行情的振盪,也比較不會害怕行情失控,而慌張的出場。

WINSMART期貨軟體

1

期貨交易 (5) 重倉交易,賺得快也賠得快

即使知道期貨的近期波動量,也知道可能會有多少的賺賠,我們也還是可能做出錯誤的決策。比如很多初次接觸期貨交易的投資人,往往眼中只有獲利的機會,卻看不見虧損的潛在風險,總是一口氣把所有的資金都投入,沒意識到自己建立了過多的部位,

根據元大期貨保證金網頁所示,2021 年 4 月左右來看,大台保證金約 16 萬,小台保證金約 4 萬,若你的總資金只有 50 萬,那麼你壓到滿倉可以大台壓 3 口,小台壓12口。而如果你是下當沖保證金減半,甚至放大部位到大台 6 口,小台 24 口。

這種直接壓注所有資金,下好下滿的期貨交易方式就是所謂的重倉交易。這種交易方式等同於走鋼絲,非常危險,雖然偶爾看對可以帶來數倍的報酬。但看錯的時候呢?如果是資金下到滿,相較於只交易一口來比較,你會發現如果看錯行情,下到滿的部位,資金會以 3 倍至 6 倍的速度劇減。如果是交易小台,相較於只下 1 口小台去比較,你會發現資金甚至以 12 倍至 24 倍的速度快速減少。

這也是為什麼往往有些期貨新手,一開始使用這樣的方式將資產快速翻倍,短短時間就賺了不少錢。卻又在後續的期貨交易中,因為改不了重倉交易的習慣,甚至不做停損停利的動作,反而在更短的時間就把賺的全部還回給市場了。所以只要我們「不進行重倉交易」,就可以避免賺得快也賠得快的窘境。

那要如何控制部位呢? 可以交給WINSMART軟體,它有內建資金控管功能,幫助投資人計算單筆交易風險,避免重倉交易,讓投資人能放心交易。

以上就是期貨交易的黃金五大要點,感謝您的閱讀,我們下篇文見~

延伸閱讀 : 5分鐘快速了解期貨怎麼玩:從開戶到實際交易 4 個步驟帶您玩期貨

期貨交易(6) 期貨教學影片

6-1期貨教學 : 如何在大漲大跌前,提早卡位 ?

6-2 期貨當沖教學 : 短線賺萬元,進場加碼走 ! 停損十點,賺八十點的交易方法 !

6-3 技術分析 : 學會K線怎麼看,一眼判斷期貨行情多空 !

6-4 善用成交量,從量價關係掌握期貨及股票進出場點 !

6-5 RSI期貨當沖教學,一起衝浪 長榮、陽明還有台指期貨 ! 這樣做讓我買在起漲點

一般留言
Heading 1
Heading 2
相關文章
股票長期投資 01. 股票長期投資定義 股票長期投資屬於交易策略的一種,有些人交易股票時採取短線交易的方式,比如股票隔日沖、股票當沖,也有人採取長線交易的方式,而股票長期投資就是屬於長線交易,通常會採…
逐筆交易 1. 什麼是逐筆交易意思? 逐筆交易是一種高效率的股票買賣委託的撮合方式,在股市之中,無論你是買進還是賣出,任何買賣股票的委託,都必須對應一個股票的委託才可以交易,當採取不同的撮合方式時,必…
股票做空意思 1. 股票做空是什麼意思? 股票做空意思是什麼呢?我們時常會聽到做多做空的名詞,做多的意思就是操作行情上漲的區間獲利,可以理解為當投資人認為行情可能會上漲,所以買進股票待上漲後賣出,這就…
融券 01. 融券是什麼? 融券是什麼意思呢?融券是股票術語之一,意思是借券,簡單來說就是向券商借股票,因此融券是屬於信用交易的方法,那麼為什麼要向券商借股票,當然是因為我們手上不持有此檔股票囉,至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F_SIDVXiE&t=1384s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賺夠了就跑的作者,短線交易冠軍:馬丁舒華茲,一窺他如何從4萬美元賺到…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國外期貨怎麼玩?元大國外期貨有哪些?5分鐘讓你快速學會的懶人包!交易國外期貨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還是比較不熟悉的。以券商統計的數據來看,在台灣交易台指期的人有90幾%,交易國外期貨的…
如何用RSI做期貨當沖 ? 用RSI做期貨當沖有何技巧呢 ? 技術指標不能單獨使用,一定要搭配上方的期貨走勢圖來決定怎麼用技術指標,不要倒果為因直接看技術指標操作,而是應該以K線圖為主,RSI指標只是…
2023行事曆 1. 2023國內期貨結算日、2023年最後交易日 2023行事曆中,中華民國112年,民國112年,西元2023年的期貨結算日是什麼時候呢?如果是台灣本土的期貨商品,國內期交所的期貨…
期貨轉倉教學 1. 期貨轉倉是什麼? 期貨轉倉教學請看這篇,期貨轉倉是轉換持有商品合約至其他月份的交易方式,之所以要將期貨轉倉,是因為期貨合約分別有著不同的到期月份,由於期貨合約是一種時效性的合約,只…
股票交易稅 1. 什麼是交易成本? 股票交易稅和股票手續費是兩個非常重要的交易成本,在我們買賣股票的過程中,這兩者佔據我們支出和虧損的絕大部份,每當我們交易一筆,就要支付一次股票手續費和股票交易稅,假…
一開始學習期貨交易,免不了要在茫茫大海中,努力蒐集各種不同的資料,像是在期貨交易所查詢最新的市場資訊,學習期貨交易的專有名詞、理論,或是各種眼花撩亂的期貨交易策略,就是為了不希望自己在期貨市場中賠錢。…
股票做空教學 01. 股票做空意思 股票做空教學正式開始之前,我們要先知道股票做空意思是什麼,股票做空意思很簡單,當我們認為股票價格即將下跌時,先行賣出手上並未持有的股票,等股票價格跌下去之後再買回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_b3kMcVi8&t=297s 111 1. 看懂期貨行情方向獲利 像我做股票就會找這種強勢股做操作,找這種一路往上走的商…
新手一開始接擉期貨當沖,想要投資賺錢卻又不知從何下手,或是因為擔心著未知的期貨風險,而不敢踏出第一步,其實每個投資者都走過這一段,只要能了解「期貨當沖的良性循環」,就能達到賺多賠少的期貨高手階段。 所…
股票入門 01. 股市入門,為什麼買股票? 股票入門 股票入門新手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爆增非常多,台股大盤指數一路瘋漲至18000點是全民有目共睹的股市奇蹟,多虧2020年初期時台灣守住疫情,使得台灣整…
你有「追高殺低」過嗎?相信在市場中的投資者,應該多多少少都曾經遇過這個困境,所以今天的期貨教學的內容,在做交易的投資者一定會非常感興趣。 人人都想努力避免「追高殺低」,叫自己不要太衝動,但是真的開始做…
CFD差價合約 1. 什麼是 CFD差價合約 CFD差價合約 你有聽過CFD差價合約嗎?差價合約  ( Contract For Difference ) 是一種金融衍生性質的商品,普遍用於…
技術分析 1. 什麼是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是什麼?技術分析在金融市場的交易世界裡,是一種被用來分析市場過去價格走勢,以判斷市場未來可能走向的分析方法,因此對於眾多採用技術分析的人而言,採取技術分析時的…
今天要分享的是活用KD與均線,快速判斷買賣的時機。首先介紹KD指標是什麼?怎麼用比較好?接著介紹均線及均線的用法,以及互相搭配後的幾個短線交易策略。 課程大綱 : 什麼是KD指標KD用法什麼是均線均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sdj1TCb1yo&t=573s WINSMART 1. 期貨如何買在波段的起漲點? 今天要分享的是:如何買在行情波段的起漲…
買點該怎麼找?這個是剛進入市場的投資人,很常會問我的一個問題。到底該怎麼找,今天我用簡單的兩大祕訣,交給你一整套高勝率的交易計畫,很適合想要調整投資策略,或者是剛進入市場、完全不知道從何開始做交易的你…
亞當理論在早期學習投資交易時,給了我很多的心得和方向,現在回過頭來看仍覺得非常有幫助,提出亞當理論的人不是別人,就是常常在談指標技術時,一定會被提到的人物「技術分析大師」Welles Wilder(威…
「成交量」是判斷股市走勢的重要指標之一,所以它的些微變化都會影響且洩漏主力蹤跡,並且能告訴我們主力的籌碼強弱,許多有經驗的投資者會根據成交量、價量關係與價格變化去知道多空怎麼看。 所以這次的主題就是來…
神奇買點,讓你抓住行情起漲點 高倍速獲利買點是神奇的買點,常常可以抓到起漲點,尤其適用在台股加權指數!迫不及待想知道如何買在起漲點嗎?想知道投資如何漲跌皆可賺嗎? 加入 LINE : @optree …
物價指數 01. 物價指數是什麼? 物價指數是什麼呢?物價指數是用來衡量市場之中物價水準變動的指標,一般來說每個地區都會有相關聯的主管機關制定各種物價指數提供社會參考,因為物價指數可以用來判斷整體經濟…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台指近是什麼?該怎麼看?連續月跟個別月又有什麼樣的差異?每次打開券商系統的看盤畫面,除了可以看台指期行情之外,還會看到台指近、台指次,還有個別月。這幾個項目的內容究竟有什麼差…
康和期貨 1. 認識康和證券集團 康和期貨股份公司是康和證券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康和證券成立於1990年的7月,曾榮獲第六屆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結果列為A+,被評為自願性揭露資訊較透明公司,康和期貨的…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當日沖銷是什麼意思?4步驟教你當沖不盯盤,聰明交易不費力!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在做當日沖銷型的交易,後面才陸續將戰線慢慢拉長。即便我現在做長線居多,還是會做當沖交易!因為交易都是從…
海龜交易法在之前我已經有談過了,簡單來說,海龜交易法就是一個拉開賺賠比的交易方式,也受到滿多投資人的喜愛。那今天我們要來談的是海龜交易法更進階的應用,是什麼呢?那就是:「用雙海龜進行控盤。」如果對於這…
利多利空 01. 利多利空 利多利空是什麼呢?利多利空指的是在股市、匯市、期市….等各類金融市場裡,對於有利於行情上漲的情形與因素稱之為利多,而可能使行情下跌的因素則稱之為利空,這些因素可以是各種…
股票分割 01. 股票分割是什麼? 股票分割是什麼意思呢?股票分割主要是美國等國外地區的叫法,股票分割又稱為股票拆細,股票分割英文是 Stock Split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把股票分割出更多的股票…
微型小SP 01. 什麼是微型小SP期貨? 微型小SP 微型小SP500期貨(微型小S&P500)由芝商所發行,又稱「微型標普500期貨」是小S&P500指數期貨的微型期貨商品,之所以…
https://www.youtube.com/embed/selKu6RqL0A 台指期 1. 什麼是台指期?台指期合約規格、富時台指合約規格 台指期是什麼呢?其實一堆想透過市場爆賺的人們,時常掛在…
做交易的你喜歡使用什麼樣的操作策略呢?有些人喜歡看基本面、有些投資者則喜歡看籌碼,或者透過技術分析。技術分析的指標有非常多種,像是大家熟悉的MACD指標、KD指標,又或者透過均線判斷。 今天要跟大家分…
期貨交易是什麼呢?其實期貨和股票的操作方式很相似,可以做多(看漲)、放空(看跌),可當日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當沖)。但期貨比股票來的簡單有彈性,股票做空需要額外的條件/設定,期貨做多做空都相同,只要看…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黃金分割率怎麼用?我們不只可以利用黃金分割率來找出行情的支撐跟壓力。更可以利用黃金分割率找出行情的轉折點!想知道如何用黃金分割率,神準找出轉強點及轉弱點嗎?精彩的課程馬上開始,有興…
小台保證金多少錢01、小台保證金是什麼? 小台保證金是台灣期貨交易所,所推行的小型台指期貨合約交易所需要的保證金。因為期貨合約商品在交易前需要準備足額的保證金,相比於"台指期"也稱為大台,兩者之間的保…
股價指數 1. 什麼是股價指數? 股價指數是什麼呢?股價指數又稱股市指數、股票指數,股價指數顧名思義,是一種用來衡量特定「一組」股票的數字,股價指數並不是單指某支特定的股票,而是指將不同公司的股票集合…
黃豆期貨 1. 什麼是黃豆? 黃豆期貨 黃豆期貨(soybean futures)是什麼?在了解黃豆期貨之前,我們不妨先了解什麼是黃豆,以及黃豆的一系列產品。黃豆又稱大豆,是一種富含蛋白質的季節性農產…
美股開盤時間 01. 美股開盤時間是什麼? 美股開盤時間 美股開盤時間顧名思義,就是國際金融美國股市開市的時間,美股開盤時間是任何有在從事金融商品交易活動的人,絕對不能不去注意的重要資訊,這是因為美股…
今天要分享的是WINSMART的新增技術指標,叫做:海龜線移動停利。我們會講到如何善用海龜線移動停利,進而實現海龜投資法則。以下會直接使用WINSMART示範,方便大家快速應用在實際的WINSMART…
「資金翻倍」這件事情,應該是不少投資人在真正踏入投資市場前所想過的投資目標,希望透過投資交易,讓自己不用為錢工作,而是讓錢為自己工作。但真正踏入投資交易後,才發現一切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以為自己可以…
你知道,左側交易和右側交易的差異是什麼嗎?兩者有什麼優缺點,身為投資者的你又比較適合哪一種交易策略呢?今天除了帶大家認識左側交易vs右側交易以外,也會分別提供成功和失敗的案例,以及最完整的期貨交易策略…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最近的行情波動都非常非常大,尤其是在台指夜盤,可能會到2、300點!而我們要怎麼掌握,這種大波動的行情呢?這就是你不可錯過的台指夜盤,爆賺1波的時機原來在晚上! 課程大綱: 開盤就大漲…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台指期當沖的實戰教學,我要教你如何能用1分鐘判多空!首先會跟大家講台指期當沖的秘技,以及如何快速判斷多空。行情方向往哪邊走機率比較高?還有交易前最重要的試單,看錯停損,看對如何加碼…
華南期貨 1. 認識華南期貨 華南期貨的完整名稱叫作「華南期貨股份有限公司」,華南期貨是「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公司,簡稱華南金控,是「國內第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法三讀通過後成立的金融控股公司…
溢價發行 01. 溢價發行是什麼? 溢價發行是什麼意思呢?溢價發行的意思就是當企業和公司在發行股票的時候,以高於股票面額或是股票市場價格的方式發行新股,這是因為股票的價值形式不限於單一價值,以股票面額…
今天的文章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洛克菲勒的故事,以及洛克菲勒的七個他認為非常重要的致富定律,這個定律不僅僅用於投資,其實也適用於你的人生,也許讀完之後你會對人生有更不一樣的想法與省思。如果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
一股多少錢 01. 股票一股多少錢怎麼看? 一股多少錢怎麼看?股票根據不同地區的法律規定,在每個地區每一股的價格該如何計算都會有所不同,若以台股一股多少錢為例,台灣股票面額沒有上限,股票基本面額為10…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當沖意思是什麼?期貨當沖如何1次買在起漲點且放大獲利?以下會說明我近期做期貨當沖時,實戰的分享!內容包含了實戰當天,大部份人都看空,為什麼我做多呢?前一天才大跌,我如何判斷今天不會…
文章分類
近期文章
精選文章
文章標籤
WINSMART分享會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3月WS廣告APP

交易免盯盤

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 !